錚宁

伪装者同人——月是家乡明 (训诫向) 【完结】

明楼略略犹豫,还是迈步走了进去,轻手轻脚的走到了明台床边。只见明台俯卧在床,两臂围成一个圆圈微微环抱着枕头,遮住了脸,只剩一个毛茸茸的后脑勺露在了外面,上半身有规律的微微起伏着,看样子睡得很沉。身后的伤处也已经上了药,下半身浮浮的搭了一条薄薄的被单,可就算伤成这样他睡觉也还是很不老实,把被单揪扯的皱皱巴巴的,一条小腿连带着脚丫子都露在了外面。

明楼有心想看看他伤的如何,本来手已经搭在了被单上,可是不知怎么心中却有些怕,怕看到那些由自己一手造成的伤,犹豫再三,还是没有看,只是将被单揪了揪展,将明台露在外面的小腿也重新盖了进去。明楼又往前挪了挪,就那么静静地看着明台露在外面的后脑勺,突然伸过了手,习惯性的想揉一揉那堆总是乱糟糟的头毛,可是就在指尖已经碰触到明台的发梢时候却又一次停住了。明楼收回了手,握住了拳,自嘲似的摇了摇头,扭头便要离开。

还没走出两步,就听身后传来一阵猛烈地咳嗽声。明楼一扭身又回到了床边,十分熟练的一手拍着明台的背,一手递上了放在床头的水杯。明台迷迷糊糊地喝了两口,才看清面前是谁,喃喃的叫到:“大哥…”

“嗯。”明楼也低低的应了一声,稳稳地拿着水杯,十分小心的喂他喝着水。明台又喝了两口便摇摇头表示不要了,明楼才放下水杯站起身来。

明台把脸埋在臂弯里不说话,明楼站在他身后,本想问问他疼吗,可是自己想了想又觉得,怕是没有比这更愚蠢的问题了——他自己下了多重的手他自己最清楚,怎么可能不疼?最终只憋出了一句:“你好好休息,我走了。”

明台没反应,明楼以为他还在和自己怄气,也不再多说什么,便要转身离开。可刚转过半个身子,就听见明台喊他:“大哥!”

明楼又回过头来看着他。

明台也不抬头,只是盯着地板,声音很小却又足够清晰:“我…我知道错了…”

明楼微微笑笑:“嗯,知道了,要记得改。”

又是半晌无语,明楼以为明台没什么说的了,刚抬脚却又听得一声:“大哥!”

明楼便又停下脚步,转身看着他。

明台还是看着地板说道:“还…还有……谢谢大哥。”

明楼一怔,走回到了明台身边,低头看着他:“挨了打,还谢我?”

明台不语。

明楼伸手抚上了他毛茸茸的发顶:“不生我气?”

明台不说话,却十分认真的摇了摇头,乱糟糟的头发扎着明楼的手心。

明楼笑了,狠狠地按了按明台的脑袋:“乖乖养伤,快点好起来,我和阿诚不在的时候,大姐就交给你了,不许再胡闹了,明白吗?”

“嗯!”明台郑重的点头。

“我走了。”明楼拍了拍他肩膀,大步走了出去。

“大哥!!你自己小心!!注意身体!!”明台支起半个身子,冲着明楼的背影喊道。

这次明楼没有回头,只是摆了摆手。

 

明诚已经把车开到了门口,明镜也已经在大门口等着了,手里提着一个大大的三层食盒。

“拿着,上面是阿香刚蒸的小笼包,中间是水晶虾饺最下面是花生酥,路上吃。”明镜一股脑的将食盒递了过去。

明楼笑着接过来:“我现在十分确定您就是我亲姐!”

明镜抬脚踹他,明楼闪身一躲,几步跳下了台阶,回首笑道:“姐,那我走了!”

明镜朝他挥挥手:“路上小心。”又专门对明诚嘱咐道:“阿诚也要照顾好自己,不能什么都听你大哥的听到没有!”

明诚笑的一脸灿烂:“知道啦!大姐保重!”

明楼瞪他,明诚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却十分迅速地给明楼打开了车门。

明楼却不上车,反而把手中的食盒递了过去。

明诚不明白他什么意思,眨巴着大眼睛看着他。

明楼佯怒道:“大姐和明台两天没吃饭,你呢?”

明诚没想到他居然还能想起这档子事来,愣住了。

明楼把食盒往他怀里一塞:“眼看着都瘦的没个人样子了,还不好好吃饭!!你要是能照顾好自己才是有鬼了!!我开车,你先吃东西!”

“哦。”明诚乖乖的抱着食盒钻进车里去了。

明楼回身看明镜还站在石阶上,又挥了挥手,才上了车。

夜空清冷,明月高悬。

明楼从后视镜里看着自己最熟悉的一砖一瓦渐行渐远。不知为什么突然想起了挨了打还不忘和自己说谢谢的明台,屹立在青石阶上远望自己走远的明镜,再回头,身边坐着的是抱着食盒吃的满嘴油花的明诚,突然间笑了,笑的那样明媚,从心头直至眉间。

家人,是他明楼最珍惜的宝物,使他柔情似水,亦可披坚执锐。

爱之所在,才是理想得以存活的地方。

何惜以此身许国,愿不负故乡明月。

 

【全文完】

后记:

此文于2015年12月13日初发于潇湘,后发于LOFTER,至此完结。历时五个多月,全文82792字。如今从头回顾这自己亲手一字一字敲出的八万多字以及这段不长不短的时光,不敢说有多么感触深刻,但也确有余味可寻。

想说的很多,还是先从故事本身说起吧。

伪装者是一部很好的作品,不管是作为小说还是电视剧。虽然不够完美,虽然还有明显的硬伤,但是它呈现出来的整体质量已经甩了国产同类型剧N条街还不止了。而电视剧比小说的影响力和表现力又是强出了几个数量级的,这也无不得益于制作方的和幕后人员的精心,以及演员们简直精彩卓绝的表现。(再看看该公司制作的其他几部热播剧,正午阳光现在已经是我心里国剧的质量保障了。点一万八千个赞。)这些人的努力使这部作品如此动人心弦,甚至让观众们都不愿意看到故事完结,更是激发了多少可悸动的心脏源源不断的创作热情啊~~

我也是其中之一。

月是家乡明。其实本来我想用的题目应该是 月是故乡明。

取自杜甫的《月夜忆舍弟》

戍鼓断人行,

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

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

况乃未休兵。

狼烟四起,战火纷纷。兄弟离散,有家难归。

说起来是一字之差,可是故乡,一个故字,似乎是一个比家乡要更难回去的地方。

不过因为在我之前已经有人用了“月是故乡明”这个题目写了一篇伪装者的同人,于是出于我自己的这点小矫情,就改成了现在题目。

这是我第一次写文,写一个故事。其实从小学学写作文开始,我最最抵触的文体就是记叙文,总觉得对我而言,不把它写成流水账几乎是不可能的。反而是对议论文和散文更拿手些。

后来,人长大了,有了更多的时间更多的途径去接触不同的信息,能看到那么多的能人异士写出的各种各样的异彩纷呈的故事,不知不觉便从痴迷,陶醉,崇拜进而变得心生向往。

可是大多数时候也就是想想而已。有的是无聊时的突发奇想,有的是甚至是半梦半醒之间的灵光一现,可脑洞也就是始终存在于大脑里而已,只是零零散散的碎片,我不知道也从没尝试过如何把它们连接在一起,去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而这篇处女作的出现,大概真的要归功于,伪装者实在是太好看了~~

同样是头脑一热,就一鼓作气写了这些东西出来。

看了那么多作者写的文,看着人家每完成一部作品还会反思,反思行文,反思内容,反思结构,反思人物……………讲真,我只有佩服的份(人家大大们可以写出那么NB的故事是有原因的!)。一如我从小写作文不打草稿(懒),我现在也不会写什么大纲之类的东西。当我头脑一热开始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它究竟会在哪里结束。但是行动大于一切这句话真的还是很对的,光靠想,我永远不知道怎么把一个个脑洞,一个个梗连接起来,可是写着写着,很多东西就自然而然的出现了。但是这个自然而然并非是轻松随意的,哪怕只是这么一篇没什么含金量的同人,也要考虑很多:语言风格,叙事顺序,人物心理和动机……我想尽可能的让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即使文笔一般但至少符合一个基本的逻辑。虽然我十分清楚我能力十分有限,但是我可以说,对于这篇文,我还是尽我所能的动了脑子,付出了努力。

其实对于同人这个东西,以及CP,BL,AU这些,就像我前面说的,我相信有人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写关于一个作品的衍生作品,最原始的动力一定是处于对于原作品的喜爱。至于最后呈现出来的东西,取决于个人的理解不同。这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不可能有两个想法完全一致的人。因为这些破事撕来撕去的人简直实在浪费生命。

我并不排斥cp,我也是腐女子一枚,楼诚是上一季度的最热CP这一点毋庸置疑。而我为什么不写CP向,一开始并没有想为什么,只是自然而然就写成了现在这样,后来想想大概原因有二:1,作者本人更愿意训诫这件事只发生在兄弟之间;2,单身狗不会写爱情戏……(我会尽快修炼,以后会写也说不定哦)

就是这样。

还有关于写到明家一家最终选择了出国。我记得曾有人批判过这种想法或者设定说:“你们这些说让他们出国去的人,简直是在侮辱这些一心报国的人。”

这话有些重了,也太片面了。

我作为一个几乎不敢看悲剧的人,有些时候心态简直小白的很,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

应该很多人都知道,明楼是剧中唯一一个有原型的人——袁殊。相信知道这个人的人也一定知道,他后来遭遇了什么。其实在那个年代,这些曾为国效力为民舍命的人却不得善终的绝不在少数或者说这是他们的普遍下场,这是时代的悲剧更是我们全民族的悲剧。

能够生活在当下这么一个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我们没有生在那样一个黑暗的时代而自愿或被迫的成为向他们落井下石的罪人;可这也同时是一种不幸,我们注定只是一群旁观者,站在岸上,看着他们被时光的洪流席卷淹没却无能为力。

可是当你知道这么一个有血有肉,有勇有谋,有气有节的人曾真的在这个世界上出现过,他付出了一切却又失去了一切……

当这样的人出现在自己笔下的虚拟世界,我当然想给他一个更好的结局,因为他值得。

但是说真的,我自己也觉得,譬如出国去过自己的生活这样的选择,他们这样的人,是不会选的。

就以明家的实力,若是想走,当年日本人在的时候就可以一走了之,那样的家世,那样的能力,他们完全可以让自己活得很好。可是他们没有。

有人说这是一个信仰缺失的年代,不像当年。也许说的没错。

有时我在想,是不是那时的人谈信仰,谈理想就像我们现在吃饭喝水一样自然。否则哪来的那些铮铮傲骨,铁血丹心?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对于那样的人,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对于那样的人,我们应该记住他们,心怀敬仰和感激。

 

 

最后,感谢一路陪我走来,喜欢这篇文的朋友们。你们的支持是对我莫大的鼓励,谢谢。

愿我们各自安好,有缘再见。

评论(29)

热度(279)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